Main Title - Deborah Lurie

电影:《未竟一生》|一切皆情有可原 (原创)
 
这是一个关于“原谅”的故事。
 
确切的说,三个主人公里,各自都隐藏着需要原谅和被原谅的故事。
 
l  第一个主人公,是影片里的女主角—简(詹妮弗洛佩茨 饰),她的丈夫数年前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当时是由她驾驶着车、在凌晨3点多发生的车祸,由于疲累导致开车途中竟打起瞌睡,使得车翻下路边,丈夫车碾压过世,这也成为她心底最深的痛苦。丈夫离世后,她也离开原本生活的小镇,那时她已怀着丈夫的孩子。后来的日子对简来说都过得不轻松,第二个男友盖瑞是个地道的大男子主义,激动易怒、对简拳脚相向,简为了逃避盖瑞的骚扰,在走投无路下,重新回到故乡—怀俄明州的小镇上,向公公求助。
 
l  第二个主人公,就是简的公公—恩那尔。他是简丈夫(格里芬)的父亲,对简抱着深深的怨恨,恨她是杀害自己儿子的凶手,一直无法原谅简。儿子的逝世对恩那尔造成了极大的打击,每日生活只是日复一日的机械重复着,唯一庆幸,在农场里还有另一个老伙计一直陪伴着他。虽然他将简视为杀死亲生儿子的凶手,却不知在简离开后的日子里,简生下了儿子的唯一血脉—也是自己唯一的亲孙女—格里芙。本来自儿子离世后已逐渐归于平静的生活,在简母女的突然到来后变得混乱。对简深深怨恨,对唯一孙女隐藏不住的亲情,还有对儿子深深的怀念,恩那尔被复杂情感裹挟而无法前行,时时感到痛苦。
 
恩那尔一边无法放下对儿媳简的恨,无法原谅她造成儿子死亡的事实,另一边又背负着对米奇的愧疚—原来,在米奇被棕熊攻击的那个晚上,恩那尔喝醉了,才没能及时救下米奇。
 
l  第三个主人公是米奇。大约一年前,米奇被一只从山上下来农场览食的棕熊所伤,造成面部及背部重伤而导致残疾,日常的生活由恩那尔照料着。虽然自己被那只棕熊所伤,但米奇出人意料地认为棕熊没有错,它是在“做着它应该做的事”,而由于自己的打扰才招惹到棕熊的攻击。
 
“面对已经产生的伤害,我们的选择是什么?”
这就是《未竟一生》想要回答的问题,影片最后给出了答案:忘记过去,努力前行。
 
我们常常有一个误区,认为执着地沉溺于回忆,让自己每日活在痛苦中才是对死者最深的怀念,其实是想依靠自己的“苦境”,让造事者愈发内疚而也饱受良心煎熬。影片中恩那尔就是如此,他将儿子房间保留成儿子尚在世时的样子,各种奖杯奖章原封不动,当简重回农场向他求助要暂住一段时间时,他并没有看在孙女份上让母女住进儿子房间而是让她俩住到地下室的杂物房。
 
除了农场每天例行的农活之外,恩那尔常常做的事情是到离农场不远小山坡上的儿子的墓碑旁,呆一会儿,自言自语地对话一番。那是他精神寄托的地方。儿子墓碑上刻着“An unfinished life.(未竟的一生)”,选择刻下这样的墓志铭,可以想见恩那尔面对儿子逝世是多么地痛心,这是天下父母的痛,正如影片里女侍者所说:“我们不该比自己的孩子活得更久”。
 
恩那尔的生活出现变化是从小格里芙的到来开始的。
 
祖孙两人最开始接触时显得很拘谨,尤其是格里芙,处处回答着“是的,先生”,礼貌中带着生硬的客套。但是孩子的天真天性很快感染了恩那尔,他似乎借由格里芙身上又重现与幼年儿子相处的情境,带她一起骑马,教她挤牛奶,教她修皮卡车,甚至后来带着她一起去偷熊,两人的感情也在每日相处中逐渐升温。
 
小小的格里芙不知道米奇因何事受伤,而他又为什么一直被恩那尔照顾着,所以理所当然认为这两个老男人是“一对儿”,惹得米奇和恩那尔大笑不止,但孩子的回答充满童真而暖人心窝:这很好,每人都需要爱。在孩子的眼里,爱就是这么一件简单而必须的事情。
 
是的,用爱忘记伤痛,用爱武装自己,继续前行未知的路。
 
米奇一直把伤害他的那只棕熊称为“我的熊”,自那只棕熊被动物保护协会收容、暂时安置在动物园后,米奇就对恩那尔提出了一系让其无法理解的要求:动物园去看望、要喂食它,开车带米奇一起去看熊,最后提出:要把熊放归回自然。表面看似就是在讲一个被熊抓伤的人,不怪责熊而以德报怨拯救的受难棕熊的故事。而实际上,影片通过米奇原谅棕熊来展示这样的隐喻:恩格尔儿子格里芬车祸逝世成为死去的人,死去人无法开口表达原谅,但如果可以,死去人应该希望能够原谅,原谅那些犯错的人,让活着的人,无活是伤害者还是被伤害者,能继续朝前生活下去。米奇原谅了那头棕熊,恩那尔也应该原谅简。
 
“我不能每天都躺在这里,看你旁边,感慨那种你可能会过,但最终没能过上的生活”,这是米奇对恩那尔说的话。自儿子死后,恩那尔过了多年和米奇相依为命生活,这次儿媳妇带着孙女回到自己的身边,这是又一次重新拥有家庭温暖的机会,而把握这个机会唯一的条件就是:放下过去的怨恨,恩那尔面对是否要选择原谅的问题。
 
结局很温暖,恩那尔带着小孙女半夜成功拯救放走棕熊后,棕熊走到农场与米奇相遇面对面,恩那尔受伤在医院与前来陪护的简也面对面,两对曾经的“对立者”-伤害与被伤害,在命运面前“言和”:米奇的那头棕熊最终没有伤害米奇而回归深林,恩那尔希望儿媳能与儿子“都活下来”而释怀。
 
影片结尾部分,米奇和恩那尔在木屋前有这么一段对话:
 
Einar: You think the dead really care about our lives?
恩那尔:你认为那些死人会关心我们的生活吗?
Mitch: Yeah. I think they forgive us our sins. I even think it’s easy for them.
米奇:我想会的,我想他们会原谅我们的过错。我甚至觉得这对他们来说,应该是很容易的事。
Einar: Griff said you had a dream about flying?
恩那尔:格里芙说你做了一个有关飞行的梦?
Mitch: Yeah. I got so high, Einar. I could see where the blue turns to black. From up there, you could see all there is. And it looked like there was a reason for everything.
米奇:是的,我飞得很高,恩那尔。我可以看见青色的山变成更深的颜色。从这里你可以看到所有摸清西,而且我现在觉得,世界上一切毕情有可原。
 
END.

评论

© 蓝眼紫唇的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